×
或者 免费注册

保费豁免

时间:2019-11-20 17:50:14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保费豁免,是指在保险合同规定的缴费期内,如果投保人或被保人遭遇了合同约定的特定情况(如身故、残疾、重疾或轻症疾病等),保险公司就将豁免剩余的保费,保险合同仍然有效。

一、什么是保费豁免

  保费豁免,是指在保险合同规定的缴费期内,如果投保人或被保人遭遇了合同约定的特定情况(如身故、残疾、重疾或轻症疾病等),保险公司就将豁免剩余的保费,保险合同仍然有效。

  一般而言,在实用性方面,轻症豁免>中症豁免>重疾豁免>全残豁免>身故豁免。

二、保费豁免的形式

  通常而言,保费豁免有三种形式:

  1、作为单独的附加险出现,可以与其它任意主险搭配;

  2、作为附加险与特定主险相捆绑,豁免针对更明确;

  3、直接在保险合同中以条款形式出现,无需单独地附加。

三、保费豁免有哪些对象

  比较常见的保费豁免对象有三种:投保人、被保人、夫妻互保。

1、投保人豁免

  当投保人触发合同约定的豁免条件,则豁免剩余保费。

  举例:小方先生为太太购买了一份重疾险,保额50万,附加投保人豁免,保费1万元。过了3年,小方先生不幸罹患合同约定可以豁免的重疾,符合投保人豁免条件,后续不必再缴纳为太太买的这份保险的保费,保障仍然有效。

2、被保险人豁免

  当被保险人触发合同约定的豁免条件,则豁免剩余保费。

  举例:小林先生为太太投保了一份重疾险,保额50万,附加被保险人轻症豁免,过了1年半,太太不幸罹患轻微脑中风,符合被保险人豁免条件,后续保费豁免,重疾保障仍然有效。

3、夫妻互保

  夫妻双方互为投保人,为对方投保,只要被保险人或投保人其中一人触发豁免条件,则豁免剩余保费。

四、最适合保费豁免的情况

  1、父母为孩子投保,建议附加投保人豁免:确保不论父母身体状况如何,孩子都能获得保障。

  2、夫妻双方互保,建议附加投保人豁免:如果夫妻任何一方不幸罹患疾病或意外,两张保单剩余保费不用缴付。

五、保费豁免的注意事项

  1、选购保险时,还是主要考虑到保障范围与保额,保费豁免只是锦上添花。

  2、附加保费豁免时,缴费期限越长,保费豁免的实用性越高。

  3、投保人豁免,对投保人的健康也是有要求的,并非没有门槛。

  4、保费豁免只是免除了缴费的压力,但如果被豁免的人本身没有投保额外的保险,他遭遇疾病或残疾时,本人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