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或者 免费注册

等待期

时间:2019-11-20 22:56:24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等待期是指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段期间。在此期间即使出险,受益人也可能无法获赔。

  一、什么是等待期

  等待期是指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段期间。在此期间即使出险,受益人也可能无法获赔。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小明今天中午突然肚子疼,打算待会去医院看病,但想起自己没买保险,于是立马给自己投保了一份医疗险,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二、为什么要设置等待期

  设置等待期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恶意骗保,避免投保人明明知道未来将发生保险事故、但还是立刻投保以获得保险赔偿的行为。

  等待期的设置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逆选择,即保险公司对投保人的选择权。但是意外险是没有等待期的,因为没有人知道意外何时到来。

  三、等待期的时间有多长,怎样计算?

  1、等待期的时长

  等待期的时长并不固定,不同的保险类型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来说,重大疾病保险的等待期为90-180天,而医疗险的等待期为30天。

  2、等待期的计算

  等待期一般从合同生效日或复效日算起,通常只适用于第一个保险年度。对于可续保单来说,续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四、等待期出险会怎么样?

  如果在等待期内出险,不同的保险产品的后果也是不一样的,哪怕是同一种产品,针对不同的保险责任也会有不同的后果。

  以《安享康健2018 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计划》为例:安享康健2018的等待期为180天。如果在此180天内身故或确诊合同规定的重疾,则不予赔付、退还已交保费且主合同效力终止;如果在此180天内确诊轻症,则不予赔付,但主合同继续有效。

  因此,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前务必做好准备工作,认真阅读保险合同,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利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