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或者 免费注册

急性心肌梗死与猝死?它俩到底啥关系?

时间:2019-11-22 10:40:47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目前公认的是发病 1 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而心源性猝死大部分的原因为急性心肌梗死,那么了解和预防急性心肌梗死能够减少猝死的发生。

  有的人分不清急性心肌梗死与猝死的关系,有的人甚至以为这是两种不同的死法,今天小诺就给大家说一说。

什么是猝死?

  猝死是指平素身体健康者在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

  一般认为猝死发生在发病后48小时内。猝死可为心源性猝死,也可为非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疾病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多死于急性心肌缺血。

  此外一些器质性导致的恶性心律失常等也是心源性猝死的原因。非心源性猝死可为急性肺栓塞、支气管哮喘、脑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

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导致心肌缺血坏死的一类疾病。

仅有一少部分心肌梗死患者会发生猝死。由此可见猝死是一个大的概念,心肌梗死导致的猝死仅是猝死的一种原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应对心梗患者猝死?

  1、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刚发生心梗的一周内容易发生猝死,特别是发病后的数小时内,最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因此,都需要入住重症监护病房。

  2、陈旧性心梗的患者,特别是否心脏扩大及EF值降低的患者容易发生猝死,需终身应用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可改善患者预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心梗后患者,还可应用ICD预防猝死。

  3、心梗患者,需要做好二级预防工作,防止心血管事件的再次发生,如长期应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阿托伐他汀等他汀类降脂药物等,同时注意控制血压、血脂、血糖。

  4、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避免猝死的有效方法,一些心脏病的患者,很多是在与他人争吵情绪激动时发生的猝死。所以心梗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乱发脾气,生活规律,不熬夜,避免便秘,控制体重,适当锻炼身体。

  5、购买重疾险。作为国家规定的25种重疾中,排名第二的“重量级选手”,急性心肌梗塞一直是重疾险保障里的“性价比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