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或者 免费注册

速戳!解决造血干细胞移植失败的方法

时间:2019-11-29 10:52:59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虽说造血干细胞是治疗大多严重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其中也是存在着巨大的风险,甚至可能会失败。那么,移植失败后该怎么处理呢?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属于一种器官移植,从正常人体的骨髓转移到病患的体内,重新建造患者身体的造血功能,并且增强免疫力,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主要用于治疗一些神经系统疾病、先天免疫缺陷综合征、急性白血病以及再生不良性贫血症。由于骨髓的生存期有效,移植成功的患者一般可以增加3年以上的寿命。

  虽说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大多难治的血液病最有效的办法,但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通常也是有很大的风险的,而且花费也是很高的。其中如果是自体移植的话,风险相对来说会低一些,主要体现在复发和感染方面。如果是异体移植,那么面临的风险就更多且更严重了。主要有:

一、移植物抗宿主病:当外来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的体内安全生长之后,一般会慢慢演化成一种反客为主的现象,即侵害患者体内其他正常的细胞。主要表现为肝功能损害、腹泻、皮疹等等。一旦有这种反应的都是十分严重并且会持续很长时间的。

二、感染:如果患者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那么在移植之后,至少是一年之内都是很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等感染的。

  如果真的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那么对身体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加大治疗的风险。甚至有些人会出现移植失败的情况,主要与供体和受体治疗的HLA不相符,非清髓性移植以及移植后病毒感染对患者造血功能和去除T细胞的抑制方式有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患者原本疾病的不同,造血干细胞移植失败的情况主要可以分成一下两种,其应对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1、良性疾病

  如果患者原先患上的是良性疾病,比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当出现移植失败的情况时,可以直接再次输入供体提供的造血干细胞,或者重新进行一次造血干细胞移植即可,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2、恶性疾病

  如果患者原先患上的是恶性疾病,比如急性白血病、骨髓癌或者淋巴癌等恶性疾病,当出现移植失败的情况时,首先要让患者进行化疗或者细胞免疫的治疗,让患者的身体情况达到缓解。缓解之后可以再次输入供体的造血干细胞,使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得以重新输入。也可以做二次移植,这是一种常用的处理干细胞移植失败后的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