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或者 免费注册

喝粥到底养胃还是伤胃?那些你不知道的关于粥的秘密

时间:2019-11-22 10:33:00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粥是我国日常最常见的饮食,其历史悠久,因其软糯易消化,所以都说喝粥养胃,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推崇,喝粥也因此一直被视为健康生活的标志。但喝粥真的能养胃吗?下面就和你讲讲喝粥那些事。

  一说到胃不舒服,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吃药,其次就是喝粥。自古以来,在咱们中国人的观念里,喝粥似乎对身体很好,胃不好喝粥,手术了喝粥,粥里面可以放很多养胃食材,而且粥普遍会被煮得很烂,更容易被肠胃吸收,所以有一定养胃的功效,但喝粥也要有个度,不能长期喝,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粥,喝多了还可能引起疾病。

哪些人适合喝粥?哪些人不适合喝粥?

  对一些胃动力不足或者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适当喝粥是有利于养胃的,因为粥易被人体消化。但是由于粥是属于半流质,如果一些患有胃溃疡或者有胃酸问题的人通过喝粥养胃的话,反而会引起不适甚至加重病情。

  另外,米在煮得很软烂吸收较好的情况下,升糖指数也比较高,餐后血糖会升得很快,热量也不好控制,对于糖尿病患者及一些减肥的朋友是极其不友好的食物,不建议过多食用。

多喝粥有什么坏处?

  不可否认,软烂的粥很好消化,几乎不用胃出什么力气就可以被吸收,在肚子不舒服的时候,来碗软烂温热的粥再好不过,但对于胃功能健全的人,日常总是喝粥养胃的话,反而会用进废退,长此以往,胃本身的功能得不到锻炼,反而会使身体越来越差。由于粥当中营养成分单一,几乎都是淀粉,即使加一些咸菜等辅料,那也是远远不够的,长期喝粥的话不能满足人体营养的需求,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图片来源:摄图网

怎样才是真正养胃?

  真正养胃需要综合调理,包括饮食、作息、适当运动、精神放松及药物等综合管理才更科学。

  首先,吃饭要规律,不能“饥一顿饱一顿”,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太急太快,要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给胃过多的负担。

  其次,要吃得清淡,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食用不超过六克盐,研究表明吃太多盐会破坏胃黏膜,所以为了养胃,也要少吃盐。

  最后,少吃剩菜剩饭,年轻人应该很少吃剩菜剩饭了,但是一些老年人仍然会吃一些剩菜剩饭,不舍得扔掉,其实这对肠胃是十分不好的行为,因为剩菜剩饭里含有亚硝酸盐,尽管含量很少,但吃多了总归是不好的。

  与其喝粥“养胃”,不如养成良好的日常饮食习惯。胃不舒服了,就及时去医院查清楚病因,做好预防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