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松读懂保险条款

类型: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9 17:19:21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保险已成为大多数家庭抵御风险的首选金融产品,可是很多人都觉得,保险合同条款晦涩难懂,根本不知该从何读起。其实只要理清了条款中的内容,保险条款也可以变得清晰易懂。

  一、在读保险条款前,需要了解以下名词释义:

  (一)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

  保险人: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被保险人: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注:投保人可以是被保险人);

  受益人: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二)犹豫期、等待期、宽限期

  犹豫期:投保人收到保险合同并书面签收后仍然拥有撤销保险合同权力的一段时间;

  宽限期: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未按时缴纳续期保费所给予的宽限时间,一般为60天。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要承担保险责任;

  等待期:指一般情况下保险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保险事故,受益人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但如果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造成的保险事故,则无等待期。

  注:并非所有的保险产品都设置了犹豫期、等待期,在选购保险产品的时候,要仔细查看该产品是否设置了这些期限。

  二、选购保险产品时,需要重点关注保险保什么,保多久,不保什么,如何支付保险费,如何领取保险金这些内容。

  “保什么”对应条款中“保险责任”部分,即保险公司在什么情况下会给消费者赔钱;

  “保多久”,对应条款中“保险期间”部分,即这份保险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不保什么”,即在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不会支付保险金,对应条款中“责任免除”部分;

  “如何支付保险费”,即保险费什么时间交,怎么交。对应条款中“保险费的支付”部分;

  “如何领取保险金”即领取保险金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以及注意事项等。对应条款中“受益人”、“保险金申领资料”、“申领保险金的注意事项”、“保险金核定”、“保险金的给付”等内容。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了解如何轻松读懂保险条款了。保险条款关乎我们的切身利益,请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