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银保监局】以案说险:防范“代理退保”风险

类型:转载 发布时间:2021-03-23 16:37:33
  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山东银保监局“以案说险”,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代理退保风险,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案例一
  王某,在某公司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同时附加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2020年6月,王某听信某专业代理退保人士蛊惑,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吵闹,称其急需用钱,要求全额退保。
  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对保单的签名、回访录音、投保相关资料进行了排查,经核实,王某的投保过程不存在任何问题。多次协商无果后,考虑到这起事件有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公司承担了王某的部分退保损失,为其办理了退保,平息了此次投诉事件。
  2020年11月,王某不幸身患胃癌,致电公司咨询可否恢复保单,得知保单已退保不能恢复后,深悔当初受人蛊惑,为一时所需,盲目退保,失去了200多万元的保障。
  案例二
  皋某,为其孩子投保某公司终身寿险(分红型),并附加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附加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
  2020年8月中旬,皋某至公司客服柜面查询分红情况,认为分红并未达到本人预期,工作人员当即进行了解释。
  2020年9月2日,皋某投诉至监管部门,称对保单分红不满,要求全额退保。公司工作人员查询皋某保全记录,发现2020年8月16日其通过线上方式办理了联系方式变更业务。2020年9月7日,皋某带“亲属”至柜面要求公司给个说法,但皋某本人不与工作人员沟通,全程均由其“亲属”和工作人员交流。其“亲属”的手机朋友圈,均是在其他寿险公司得到补偿的转账截图及证明资料,该“亲属”疑似为“黑产代理公司人员”,协助皋某退保。在协商无果情况下,公司最终为皋某办理了退保。
  2021年初,皋某的孩子因病住院,花费较高,医生询问其孩子有没有投保医疗险,可以减轻负担的时候,她后悔莫及。皋某在本次代理退保过程中,缴纳了不少手续费,还丧失了孩子的一份保障,自己的手机卡、身份证、银行卡的有效信息也存在泄漏风险,经常有广告短信发送至其手机,更多不良后果难以想象。
  案例三
  孙某称经熟人介绍,看到当地投诉代理人的宣传,可以办理全额退保,不成功不收取任何费用,孙某信以为真,通过信访渠道投诉至监管部门,要求全额退保。
  孙某按投诉代理人的要求交纳了退保代理费共计9600元。投诉材料是代理人一手代办的,孙某自己并不清楚具体内容,投诉内容是投诉代理杜撰的,与实际严重不符。
  经过当事保险公司的沟通劝阻,孙某充分考虑自身保险需求,表示再好好考虑一下。但是当孙某找代理人想要退回所交代理费时,投诉代理人说,代理费无法退回,孙某直接损失代理费9600元。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人生无常,风险无处不在。保险就是未雨绸缪,是在风雨来临的时候给家庭撑起的一把保护伞。每个家庭都需要提前做好规划,才能让我们的人生幸福无忧!
  我们为这些消费者的遭遇感到痛心,也希望我们自媒体时代,能够多一分安心守护,少一分恶意,让每一位消费者能够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正确了解保险的意义,这样才能买的安心,用的放心!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
  "http://www.cbirc.gov.cn/branch/shandong/view/pages/common/ItemDetail.html?docId=971267&itemId=1272&general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