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关于防范货运领域招聘“套路贷”的风险提示

类型:招商信诺 发布时间:2024-02-26 15:45:01
近期,有消费者反映,通过网络平台求职应聘时,被物流公司“高薪”招聘货车司机的信息吸引,被骗入职后遭遇贷款高价购车、缴纳会费等连环套路。应聘者因此不仅遭受财产损失,还背上巨额债务。为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高度警惕此类陷阱,做好风险防范:
一、表现形式
不法分子以“XX物流公司”“XX货运平台”等名义,通过各大招聘网站发布货车司机招聘信息,以极低的入职门槛诱骗受害者应聘。
受害者被骗入职后,不法分子会要求受害者购置指定型号的货运车辆,否则无法拉货。同时声称可以“零首付贷款买车”“买车免交挂靠费”“随时退款退车”,以此诱导受害者办理贷款或融资租赁,并在指定经销商处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购车,使受害者背负沉重的债务。
入职一段时间后,受害者发现实际货运收入远低于前期承诺,甚至无法覆盖购车还款额,还款不及时会影响征信。如提出退车申请,不法分子以“单方面违约”为借口要求支付高额违约金;甚至利用受害者对买卖、融资租赁、抵押等民事法律关系认识不足,强制收回车辆。
二、风险提示
针对上述现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明确合同内容,加强风险识别
对于以“保证货源”“底薪过万”等低门槛、高收入为噱头的招聘信息要加强甄别,提高警惕,小心陷阱。在签订各类合同文件时,应当仔细研读条款,逐项审核确认,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对涉及收费、退费和违约责任等条款内容进行重点确认。如确需缴费的,应详细了解收费的具体项目,缴费后主动要求开具正规发票,避免后续出现纠纷。
(二)明确自身需求,审慎办理业务
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求和承受能力,审慎自主决定是否要贷款或融资租赁车辆。要充分评估自身实际收入是否可覆盖贷款还款额或融资租赁租金,确保即使货运收入未达预期,也有第二还款来源可供选择。消费者要爱惜个人征信,贷款后按时还本付息,避免贷款逾期造成不良影响。
如确需融资租赁或贷款购车用于货运,消费者应当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及车辆经销商进行办理。在办理金融业务时,要提供真实购车发票和相关资料,仔细核对业务相关金额、各项权利义务等。对于要求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诱导贷款买车的行为,一定要果断拒绝。
此外,在接到金融机构业务审核电话时,要独立、据实回答问题,不轻信他人提示、指引,避免草率签约造成不利后果。
(三)如遇上当被骗,及时报警处理
消费者如发现自己遭遇虚假招聘、违规收费、贷款购车等骗局,或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犯罪线索,应保存好聊天记录、通话录音、交易截屏、合同文件等有关证据,及时通过报警、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网站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