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绞痛与心梗,傻傻分不清的来看

时间:2019-11-22 10:39:13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心脏病的概念比较笼统,大家在理解程度上有不少局限性,譬如,心绞痛和心肌梗塞有什么区别?

  心绞痛和心梗有着大体相同的基本病变,即绝大多数是因为冠状动脉硬化,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所致,但二者又有本质上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区别呢,请听小诺的解答。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指由于心肌缺血所导致的胸部不适,但目前我们发现它其实并不仅限于胸部。当心肌缺血时,心肌的能量供应减低、炎症因子释放、有害物质累积,被心脏上面的神经末梢感受到,就产生了心绞痛。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长时间高负荷运动导致的肌肉不适。

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心肌的缺血坏死。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缺血,导致心肌急性坏死。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两者的相同、不同之处有哪些?

  相同之处:心绞痛与心梗都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

  不同之处:

  1、疼痛部位:以胸骨中或上 1/3处最常见,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内侧达手指。疼痛性质:心前区不适或疼痛、有“沉重感”、“发紧感”或“压榨感”。

  2、疼痛时间与程度:

  心绞痛,一般为轻至中度。疼痛时间大多持续 2~ 3分钟,少于 1分钟或长于 15分针很少见。舌下含硝酸甘油疼痛可缓解或消失。

  心梗患者胸痛剧烈而久,疼痛次数增多,发作频繁,疼痛可持续 1~ 2小时、甚至数小时、数日,且疼痛逐渐加重,并伴有冷汗淋漓。吸氧和含硝酸甘油疼痛不能缓解或只能缓解暂时。

重疾险报销区别:

  重大疾病保险条款规定,急性心肌梗塞属于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这里的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因冠状动脉阻塞导致的相应区域供血不足造成部分心肌坏死。须满足下列至少三项条件:

  1、典型临床表现,例如急性胸痛等;

  2、新近的心电图改变提示急性心肌梗塞;

  3、心肌酶或肌钙蛋白有诊断意义的升高,或呈符合急性心肌梗塞的动态性变化;

  4、发病90 天后,经检查证实左心室功能降低,如左心室射血分数低于 50%。

  而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不属于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但是属于某些保险合同约定的轻症重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