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我这样学,你可以做到正确清理宝宝的奶瓶

时间:2019-12-05 10:20:16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宝宝的抵抗力弱,特别容易因为肠道感染而出现腹泻等症状,所以奶瓶、奶嘴、吸奶器等都应该定期清洁、消毒。目前宝妈们常用的消毒方式有三种:沸水煮,蒸汽消毒,紫外线消毒。

一、什么情况下需要清洗奶瓶?

  我们都知道,使用过的奶瓶肯定是需要清洗的。此外,在宝宝喝完奶后,最好能尽快清洗奶瓶,若隔一会儿才洗,瓶子上会残留奶的油脂,残余的奶会使奶瓶更难清洗。大部分宝妈们错误地认为消毒后的奶瓶可以拿来直接给宝宝喂食,但是其实当奶瓶清洗后若24小时内未使用,就会被污染,大大提高了再次滋生细菌的可能性。

二、清洗奶瓶的正确操作是什么?

  常用的奶瓶消毒法有:沸水煮,蒸汽消毒、紫外线消毒等。具体操作如下:每次用完奶瓶以后,先把残余的奶液倒掉,然后进行清洗,清洗时最好先用冷水冲洗奶瓶,用热水的话没喝完的奶会凝固在瓶身上,不便于清洗。可以购买专门洗奶瓶的瓶刷刷洗奶瓶,这些工具能把奶瓶的各个角落清洗干净,而且质地也比较柔软,不会划伤奶瓶。

  清洗完成后,别忽略消毒,最简单的消毒方法就是用开水煮。在锅里烧水,待水烧开后将奶瓶、奶嘴、奶嘴固定圈和奶瓶盖放入锅中,煮15分钟左右。用开水煮消毒的方法需要注意单独用锅,不可与做饭锅混用,以免沾染油腻造成二次污染。奶瓶煮沸10分钟后再放入奶嘴等,煮沸过久会造成破坏或爆裂。

  宝妈们还可以选择蒸汽消毒法或者紫外线消毒等方法对奶瓶进行消毒。待消毒过后,再将奶瓶放在阴凉的地方,避免潮湿,以免瓶内滋生细菌。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宝宝的奶瓶需要每天清洗吗?

  从宝宝出生到3个月的这段时间里,宝宝的抵抗力特别弱,非常容易因为肠道感染而腹泻,所以奶瓶应每天消毒,但是也不必每次使用完后就消毒,一天一次足以。随着宝宝的成长,他逐渐具备抵御外来病菌能力;到了6个月以后,或者宝宝开始经常吸吮手指的时候,就不需要过分地对奶瓶进行清洁。

四、奶瓶清洗需要使用奶瓶清洁剂吗?

  有些宝妈认为宝宝的奶瓶需要用奶瓶清洗剂来洗涤,有些宝妈则认为,宝宝的奶瓶像成年人一样使用洗洁精清洗即可。事实上奶瓶清洗剂的安全性较普通清洗剂高,所以宝妈们可以适当使用奶瓶清洁剂来清洗奶瓶,除了清洗奶瓶之外,奶瓶清洗剂还可以用来清洗果蔬、宝宝的日常玩具、宝宝的餐具和妈妈的哺乳用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