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病毒存在母婴垂直传播吗?

时间:2020-02-23 14:16:27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很强,它能够感染普遍人群,尤其是免疫功能较低且自身存在基础疾病史的这群人。目前已经出现新生婴儿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这能够说明新冠病毒存在母婴垂直传播吗?

一、什么叫母婴垂直传播

  母婴垂直传播又叫母婴垂直感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方式。

  1、经由胎盘传播(孕妇直接传播):已经感染的孕妇通过胎盘中的血液,将病原体传给胎儿引起宫内感染。

  2、上行性传播(孕妇直接传播):病原体从孕妇的阴道,到达绒毛膜或者胎盘,从而引起胎儿宫内感染。

  3、分娩时传播(产时感染):分娩过程中,胎儿从无菌的羊膜腔内产出,暴露于严重感染的产道。致使婴儿皮肤、粘膜以及呼吸道等被感染。

二、新冠病毒存在母婴传播吗

  1、武汉儿童医院已经确诊两例新生儿患有新冠肺炎,且最小确诊的婴儿仅30个小时。但这个数据还不足以证明这其间存在母婴传播问题。

  2、一般来说,新冠病毒是通过接触传播的。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的分泌物等都会和新生儿有接触,说明这种接触性传播可能更大。

  3、从目前来看,血液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阳性率并不高。如果病毒是通过母婴传播的,血液中的病毒要很高才能“透过”胎盘这道屏障进行传播。

  4、因此,“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母婴传播”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进一步研究才能明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疫情期间,如何帮助婴幼儿和儿童做好防护工作

  1、疫情期间要减少带孩子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更不能去易感区域,不与病人以及疑似病人有直接性的接触。

  2、在家中时,要时常保持通风换气,并定期做好消毒保洁工作。让宝宝时刻处于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3、特殊时期,按时给宝宝量体温,时刻注意其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教会宝宝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好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