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5】负债联盟 | “我,30岁,月薪1万,负债20万”

时间:2021-03-16 15:18:24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您的曾经或现在,承担过债务的压力吗?

“30岁,月薪1万,负债20万,以贷养贷。”

“工资8000,负债16万+,我该如何上岸?”

“我已经连父母电话都不想接了……”

在消费主义横行的时代,“年纪轻轻精致穷,一入负债深似海”成了当下青年人的真实写照,“负债者联盟”群体日益壮大。

01 还不上的债务,正在压垮青年人

“负债者联盟”这个称呼,最早来源于豆瓣小组。许多负有债务、无法偿还的人在该小组中聚集,互相鼓励、督促还钱。打开负债者联盟小组的页面,不乏有“94年负债20万强制上岸”、“31岁负债23万9052元,计划3年之内还完”等真实自述。截止到2021年1月25日为止,负债者联盟小组已有35786人,成员数量依然在不断增长。庞大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代年轻人失控的生活驾驶状态。

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共906.63亿元,环比增长6.13%。可见,负债者联盟群体所负担的债务,只不过是偿还能力不足人群所承担债务的冰山一角。

02 年纪轻轻,债务大山从何而来

2019年时,招商银行信用卡大数据曾用一句话概括了青年群体的消费观念——整体不够花,局部不差钱。

年纪轻轻的青年群体,为何会背上高额的债务大山?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超前消费成习惯:消费金融的出现,填补了青年群体经济能力与消费欲望之间的鸿沟,也让奉行“及时行乐”的青年人们更容易陷入超前消费的陷阱。
遭遇金融诈骗:近几年来,青年群体遭遇诈骗的新闻屡见不鲜。像赌博、虚假兼职、信用卡被盗等常见诈骗形式,都有可能导致或加深负债。
对网贷过分依赖:网贷审核容易、放贷快、随借随还,对于缺乏储蓄观念的青年人们而言,很容易形成对网贷的过分依赖,甚至以贷养贷。     

03 养成财富观念,让消费回归理性

被债务拖垮的负债者群体往往缺乏正确的风险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养成良好的财富观念、让消费回归理性。

学习储蓄知识:不断学习储蓄知识,提高自己的分辨能力,不仅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更让手中的钱生钱。     

不要过度消费:量入为出,不要因攀比、盲从而过度消费,尤其是贷款消费。开源节流,才能逐渐积累财富。     

注意投资风险: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投资之前,务必要合理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     

善用年金险积累财富:合理利用年金险,用现在的收入盈余,换取未来稳定的年金领取,对未来子女教育、婚嫁、养老等人生大事的资金准备。     


负债消费的即时满足,很可能带来以贷养贷的长期折磨。冷静踏实、细水长流地积累财富,将目光放长远、进行合理规划,相信我们都能做金钱的主人,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