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社保断缴事不小!几个后果要知晓!

时间:2021-06-29 10:28:07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社保分为城镇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前者就是我们的俗称的“五险一金”,后者参保群体一般为无工作单位者,一般只包含养老和医疗,且缴费周期为一年一缴,通常不涉及断缴的问题,所以此篇文章我们主要分享城镇职工社保断缴,对我们带来的影响。

 

一、社保断缴直接影响医疗保险

社保断缴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就是医疗保险。医保一旦没有及时续费,从下个月起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但个人账号中的资金不会因此清零。医保缴费有三个月的缓冲期,三个月内补缴费用,看病住院还可以享受报销待遇,但报销手续和流程会相对复杂。一旦断缴三个月以上,就无法享受统筹账户中的报销待遇,连续三个月不缴费,医保连续累计缴纳年限就会被清零。

二、社保断缴对其他保险的影响

社保断缴对养老保险来说,会停止积累累计年限,推迟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尽管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不会清零,但在同样的缴费期间里,断缴的群体拿到的养老金则会低于连续缴费的群体。

相对于其他保险来说,对公积金和工伤保险的影响微乎其微。离职期间享受不到工伤保险的待遇,所以无需担心。如果不急于贷款买房,暂停公积金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至于失业保险,需要符合领取条件且办理必需的手续和流程,小诺就不在此篇多加赘述了。

三、社保断缴对其他方面的影响

许多城市对于购房、买车、落户等条件都与社保缴存年限挂钩。所以,如果当下有定居,购房的打算,务必不要使社保断缴。

通过上述分析,社保断缴对我们的影响不言而喻,如果想将社保对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也并非无计可施。可以通过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考研封存个人账户、换城市工作等途径避免社保断缴。因为各地政策不同,具体操作流程还需询问当地社保局。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