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月 | 重疾险不会买?从这些细节逐个击破!

时间:2021-09-09 14:31:06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重大疾病给家庭带来的压力之“沉重”,也凸显出重疾险之“重要”。在这一期中,一诺整理出了小伙伴们关注最多的五个细节问题,帮助大家从小微之处搞定重疾险!买了医疗险,还有必要买重疾险吗?

网友提问:

一诺你好,都说重疾险是人生必备,但我之前已经买过一份医疗险了,还有没有必要买重疾险呀?

一诺解答:

买了医疗险,也依然有必要买重疾险!医疗险和重疾险虽然同属于健康险,但它们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辅相成的。

医疗险和重疾险有显著的区别,大致如下:  

  重疾险 医疗险
保障功能 1.解决重疾开销(如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
2.弥补收入损失
1.解决疾病治疗期间必要且合理的医疗开销
2.无法弥补收入损失
保障期限 通常是10-15年期,甚至终身 1年期为主
理赔方式 确诊即赔,买多少赔多少 事后报销,在扣除社保与其他补偿型医疗险已经报销的部分、扣除免赔额后,根据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一定比例赔付
免赔额 通常为1万
 


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就算买了医疗险,也依然要为自己配置一份重疾险哦。

购买重疾险保额选多少合适?

网友提问:

一诺,我想买个重疾险,就是不知道这个保额定多少比较好。能不能请你指导一下?

一诺解答:

重疾险的保额要根据个人情况和家庭结构去配置,最好能覆盖罹患重疾后的财务风险。

一般来说,可以由下面这个公式来确定:

“保额=重疾治疗费用+康复护理费用+罹患重疾期间的收入损失”

根据目前腾讯医典上的癌症治疗费用测算,在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治疗癌症,医疗费用大概在20万-35万不等。

因此,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将保额确定在30万-50万左右。

一诺提醒:不要为了降低保费或延长保障期而降低保额。

轻症是什么?

网友提问:

一诺,现在好多重疾险产品都涵盖了轻症责任。可这不是重疾险吗,为什么会出现轻症呢?

一诺解答:

轻症可不是指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哦。它是指重疾的早期症状阶段,简单来说,就是还没有发展成重大疾病的“轻度重疾”。

按照重疾的理赔标准,轻症是不能赔付的。但是,这些轻症通常都可以通过积极治疗来避免发展成重疾,治疗费用也并不低。

如果重疾险涵盖轻症责任,就能在被保险人罹患轻症且满足合同约定条件时,赔付一笔保险金,缓解轻症的治疗压力。

轻症责任通常不会影响重疾保障。哪怕已经赔付过轻症了,未来就算发展成重疾,依然可以得到赔付。

给孩子买重疾险,需要附加投保人豁免吗?

网友提问:

你好一诺,我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听说年轻人现在竞争压力很大,我想给他买个重疾险当做生日礼物。像我这种情况,有没有必要附加投保人豁免呢,这个条款有什么特殊作用吗?

一诺解答:

上面这种情况,附加投保人豁免条款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附加了投保人豁免,那么,当投保人满足合同约定的豁免条件时(比如由于意外或疾病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患特定疾病),后续的保费可以不用再交,但被保险人的保障权益依然有效。

投保人豁免比较适合中年子女为年迈父母投保,中年家长为年轻子女投保,单身人士为自己投保等情况。

重疾险的提前给付与额外给付有什么区别?

网友提问:

一诺,你好,我最近买了一款附加了重疾险的寿险。重疾险合同里说的提前给付是什么意思?听说还有额外给付这种说法,有什么不一样吗?

一诺解答:

提前给付是指,当被保险人确诊重疾时,会将主险(寿险)的一部分保额提前拿出来,赔付一笔保险金。

额外给付是指,当被保险人确诊重疾时,会在主险(寿险)的保额之外,独立赔付一笔保险金,不动用主险的保额。

举个栗子:

A先生购买了一份“60万保额寿险(主险)+50万保额重疾险(附加险)”的综合性保障。

如果是提前给付,A先生罹患合同约定重疾,可获赔50万,重疾赔付之后身故,就只能获赔60-50=10万。

如果是额外给付,A先生罹患合同约定重疾,可获赔50万,重疾赔付之后身故,寿险保额不受影响,依然可以获赔60万。

可以看出,在赔付力度上,额外给付是优于提前给付的。经济条件允许时,建议大家选择额外给付。

重疾险是家庭保险配置中至关重要的健康险种,在选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看清条款。搞清楚上述五个重疾险问题,其实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