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还不知道医学核保中的老套路?

时间:2020-02-19 11:15:09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医学核保是从保险医学的角度评估判断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的危险程度,即用医学的手段选择危险,但是我国实行核保管理制度年限较短,仅三年时间,目前核保在技术和管理的问题逐渐显现。

  医学核保是核保人员依据业务员报告书、投保的健康告知部分,体检报告或代体检资料(如心电图、X光片、B超及主治医诊断证明)等,应用保险医学只是和数值查定方法,对影响被保险人身体健康和寿命的各种因数,并从医学的角度进行评估和判断后给予公平保费的过程。

那么在医学核保的过程中都有哪些套路呢?

一、核保面临的问题

  核保“宽进”理赔“严出”是当前核保的最大套路。目前核保制度在技术上和管理上有很大的漏洞,如果核保前对保户的各项细致工作未交代清楚,例如告知义务、体检报告、生存调查等,只为了盲目收取保费就会产生不必要的理赔纠纷,纠纷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目前保险公司在实务中实行的核保理赔“宽进严出”造成的,它与医疗保险主要是以补偿为目的而不是以赔付为目的的宗旨背道而驰。

二、加强核保管理

  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核保制度,公司应成立专门的核保监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的营销和直销业务的核保工作。建立核保领导小组,集体负责审核把好承保关,防止“病从口入”。严格进行风险选择,对被保险人的职业性质,所从事行业(工种)危险程度、年龄、健康状况、保险金额、费率交费标准以及其他风险因数,进行认真分析、评估、确认是否承保,承保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经营的成败,所以应在投保人尚未正式入保以前,用条款告知核保的有关规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医学核保的运用方法

  医学核保其基本原理是假定寿险公司按正常率承保的平均危险称标准死亡率(死亡指数),设100%为标准死亡指数,然后将身体内的各种显性或隐性危险因数,根据对死亡的影响程度与标准死亡指数相比较,以标准死亡指数100%作为基数,将其超过死亡指数危险的各项因数之差额,即算得某一因数的危险程度。核保人员随时计算查定,对不利因素予以加分,最后累计加点分数与标准死亡指数相加减,计算出死亡指数死亡指数(计分)越高,危险程度就越高,增的额外保费就越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