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脐带绕颈宝宝有危险吗?看完就知道!

时间:2020-02-27 14:45:11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不少孕妇对脐带绕颈的知识都并不了解,更不知道脐带绕颈对宝宝有什么危害。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脐带绕颈的状况多种多样,随时变化,有可能引起宝宝宫内窘迫,因此,我们需要了解相关的知识,明白脐带绕颈对宝宝的影响。

  不少孕妇对脐带绕颈的知识都并不了解,更不知道脐带绕颈对宝宝有什么危害。有些时候,在B超检查单上会显示宝宝脐带绕颈了,很多妈妈就会担心,脐带绕颈听起来十分可怕,会对宝宝造成什么影响呢?那么,什么是脐带绕颈?脐带绕颈宝宝有危险吗?怎么应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顾名思义,是指脐带缠绕了宝宝的脖子,是所有脐带缠绕的情况中,占比最高的一种。在产科门诊中十分常见,约占分娩总数的20%-25%。发生的原因一般是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以及胎动频繁有关。大部分绕颈1-2周。

二、脐带绕颈宝宝有危险吗

  脐带绕颈是很常见的一种妊娠现象,其发生率大约为15-30%,也就是说,平均每3-5个孕妈就有1个脐带绕颈。但是,孕妈们也不用过分紧张,因为脐带绕颈并不像听说的那么危险。因为脐带本身是具有伸展性的,如果不拉紧到一定程度,是不会产生临床症状的,对胎儿危害不大。一般来说,发生脐带绕颈的宝宝中,脐带比较松、绕颈1-2周的情况最为多见,通常对宝宝没有太大影响的。

  除此之外,脐带绕颈对宝宝的影响,也与其缠绕的周数以及松紧度、脐带长短、羊水量、是否临产有关。在上述情况下,即使是脐带绕颈,但是因为胎头的活动性较小,脐带没有被勒紧,胎儿持续在活动,孕妇也就不用太担心。但是,如果脐带绕颈的周数过多,压迫胎儿程度重,导致相对性脐带过短,缠绕得紧,就会影响脐带血流,血流中携带的二氧化碳和氧气便会不足,胎儿的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就会受影响,血液循环受阻,从而导致胎儿胎心减慢,若是再严重些,会影响胎儿吸氧的效率,导致胎儿缺氧甚至死亡。

  一般来说,通过产前定期的超声检查,可以帮助孕妈较早发现脐带绕颈宝宝的情况。同时,孕妈也可以坚持每天自数胎动,并且定期产检及胎心监护,以便了解宝宝是否宫内缺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如何避免脐带绕颈对宝宝造成危害

1、每天自数胎动,注意胎动。妈妈们可以每天坚持自数胎动,胎动过频或者过少都表明宝宝可能有危险,一旦发现异常,最好马上去医院检查。

2、尽量减小震动。发现宝宝有脐带绕颈现象的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有剧烈运动,或者突然变换体位的大动作。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造成胎动过于频繁,加剧脐带缠绕程度。

3、做好胎心监测。定期到医院做胎心监测,尤其是有脐带绕颈宝宝现象的妈妈们,要及时了解宝宝在子宫内的情况有无异常。

4、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妈妈们应该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