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诺如病毒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0-02-27 15:17:40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诺如病毒称为诺瓦克样病毒,能够引起肠胃炎。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人感染。日常防护的关键是要注意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不小心中招了,需要隔离治疗,一般3-5天就会好转,无需太过恐慌。

诺如病毒,也许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这个病毒,但提起急性肠胃炎,大家都知道。感染诺如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这个病每年都有人感染,特别是学生的聚集性感染。但是我们也不用太过紧张,日常生活中,掌握诺如病毒的一些知识,有助于我们及时预防。

一、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又称为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一般来说,常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球广泛分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流行,不分季节,全年都可能有发生感染的风险,感染的对象主要是成年人和学龄儿童,秋冬季节是此病高发期。此病通常持续3-5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二、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来传播的。此外,日常生活接触也可能引起传播。

  传播途径主要有:

  1、人传人:粪-口传播。

  2、经食物传播: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吃的蔬果类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3、经水传播:可由桶装水、井水等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诺如病毒预防措施

1、切断传播途径

  我们知道,此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所以我们的主要预防措施是做好食品和饮水安全工作。

2、控制传染源

  如果有在校学生不慎感染此病毒,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把已经发病的学生隔离治疗,并让其暂停上课,直到症状消失3天,恢复健康方可回校,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染。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把病人、疑似病人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进行消毒、以最大程度控制传染源。

3、避免病从口入

  “病从口入”是大多数感染病毒的人的主要感染方式,因此,我们要注意预防。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在超过摄氏80℃ 高温环境达30秒,诺如病毒便会死亡,因此,要彻底煮熟食物,尤其是不能生吃牡蛎、贝类等水产品;还有一些家庭为了不浪费食物会食用剩饭剩菜,但是,这其实是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一些放置时间较久的菜我们应该最好少吃或不吃,饮用开水,不饮用冷水。

4、抓好饮食卫生

  政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如餐厅、饮食摊档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此外,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停止工作、调离工作岗位。

5、健康教育

  学校、社会、家庭都应该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食物或者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前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