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商信诺全球健康指数显示:疫情后,财务和社交健康指数下降明显

时间:2020-06-12 10:24:00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近日,招商信诺人寿发布其美方股东信诺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首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研报告。这项调研是年度“信诺全球健康指数调研”的一部分,在2020年以系列调研的方式,希望能更好地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对人们健康和幸福感的影响。

该系列调研通过对受访者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人际交往、财务状况及工作状态等五大健康领域的研究,综合得出健康指数。首批调研对象覆盖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西班牙、泰国、阿联酋、英国和美国,通过对比疫情前和疫情中的数据(2020年1月和4月),展示疫情对人们多维度健康状态的影响。

全球总体健康指数保持稳定 财务和社交健康指数下降明显这份最新调研显示,尽管经历疫情和封锁,全球总体健康指数在2020年1月和4月期间保持稳定,分数为62.5。财务和社交指数有所下降,而工作和家庭指数依然保持稳定,在一些方面还有轻微上升趋势。

中国整体健康指数略有下降(从62.3降至62),除工作健康指数有所提升外,其他指数均有下滑。与全球健康指数类似,财务和社交健康指数下降相对显著。

 

财务:全球整体财务健康指数下滑,31%的中国人对当下财务状况表示担忧

全球整体财务健康指数在疫情发生后下降比较明显(从55.8降至54.8),仅有21%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满意目前的财务状况(下降3个百分点),有40%的人坦言目前财务状况一般甚至糟糕(上升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认为自己有足够经济能力满足家庭爱好或度假开支的受访者及认为有充足资金用来退休后养老生活的受访者均有所减少,都比疫情前下滑3%;而且其中有54%的人表示财务状况一般甚至不足以支撑养老,这一数字与疫情前保持不变。

中国的财务健康指数相比疫情开始前有所下降(从59.4降至58),在受访的8个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3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满足目前的财务状况(下降5个百分点)。在贷款偿还能力、医疗支付、教育支出、养老金及失业后的经济安全感等方面,均有下降。

 

工作:亚洲地区工作满意度高,中国工作健康指数提升至71.1

79%的全球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经历“一直在线”的工作状态,比如随时随地要回复工作邮件、参加电话会议等,感觉无法摆脱工作。59%的人们认为,日常工作时间有所延长,这一数字在中国为64%,高于全球平均值,在8个国家/地区中排在第三,仅次于泰国和阿联酋。

尽管工作时长有所增加,人们普遍认为在家工作能够提升整体工作体验。76%的人表示,在家工作时间更灵活,这表明在封锁解除之后,未来日常工作形式可能会发生长期的变化。比较有趣的是,亚洲地区的受访者相对于欧美区通常在家工作的灵活性较低,疫情后对拥有灵活的工作方式产生了最高的满意度。

此外,人们感觉自己与同事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64%的受访者表示,在家工作和远程联络,让同事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大部分亚太地区受访者(73%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科技沟通方式让工作关系变得更为简单、便捷。

中国的工作健康指数相比疫情前有所提升(从70.3增至71.1),且高于全球的整体工作健康指数提升幅度(从68.7增至69)。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认为,在疫情期间,工作的稳定感更强、拥有更多学习机会、与上级和同事关系有改善,工作压力感受、薪资水平与疫情前持平,而在职业发展预期以及如何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感受有所下降。

 

社交:个人孤独感降低,与其他人的关系更紧密

调查显示,个人的孤独感有所缓解。相对于1月份的11%,4月份只有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总是感觉孤立于人群。当被问及是否与其他人关系更紧密时,73%的受访者表示赞同,这一数字比1月份的69%有所上升,在一些因疫情全面封锁的国家和地区,增长更为显著:阿联酋的比例从71%上升到80%;英国的比例从70%上升到79%;西班牙的比例从81%上升到91%。

中国的社交健康指数略有下降(从66降至64.4)。这是由于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时间与朋友来往的受访者减少了(33%降至25%),以及感觉自己是广大社会一分子的受访者减少了(32%降至28%)。此外,有22%的人认为自己通过刷手机看信息/与外界保持联络的时间有所增加,比疫情前增长7个百分点,在所有受访地区中上涨最多。

 

家庭:疫情让人们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全球家庭健康指数相对于疫情前有所增长(从66.3增至66.9)。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国纷纷采取封锁和居家措施,人们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父母和孩子,家人之间的相处质量也略有提升。疫情后,有47%的人表示,有更多时间与配偶相处,仅有16%的人表示与配偶相处的时间减少,这两个比例变化幅度均比较显著。

中国的家庭健康指数稍有下降(从66.8降至66),这主要是由于认为自己有足够时间跟家人相处以及能够兼顾孩子教育的受访者有相对减少。

 

身体:在线医疗的需求快速增加

人们对于在线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迅速。60%的全球受访者表示对此感兴趣,这一数字在中国为72%。人们最普遍的做法是预约执业医师,52%的人表示未来愿意尝试在线医疗平台,另外,39%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选择在线医疗服务缓解自身心理问题,这一数字在中国高达51%。

与全球整体身体健康指数在疫情后有所提升的趋势不同,中国的身体健康指数微有下降(从62.3降至62)。3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晚上拥有充足的睡眠”,相对于疫情前下降2个百分点。在睡眠质量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仅有27%的人表示“睡眠质量良好”,这一数字相比1月份下降7个百分点。虽然疫情期间宅家缺乏锻炼,更易引起饮食不均衡和体重增加,但是值得欣慰的是,疫情提升了公众的健康意识,大家更注重自我保护以避免生病(预防感冒、流感和发热等),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预防不足,相对于疫情前下降了9%。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历此次疫情让人们的抗压和应对能力增强。在针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方面,8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有压力但能控制,15%的受访者表示毫无压力,这个数字与疫情发生前相比,提升了将近一倍。据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的个人压力来源前三位分别为工作、财务和健康,疫情后基本均有增长,与全球的趋势类似。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