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啦,农村医保和单位医保只需参保一个!

时间:2021-06-29 10:25:53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医保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许多人都在单位缴纳职工医保的同时,却不知道之前缴纳的农村医保该如何处理。农村医保是否有必要停止缴费?如果两者同时缴纳,是不是意味着可以享受到双重的保障呢?首先,跟着小诺来了解二者有什么区别!

 

一、农村医保和单位医保有什么区别

1、面向群体不同。农村医保主要面向没有工作、低保户、学生和儿童等群体;而单位医保面向的群体则是有工作单位、社会灵活就业人员或者个体共商户等。

2、缴费构成不同。居民医保由个人缴费和政府给予的补助两部分共同构成,又因为面向群体的特殊性,所以政府补助的部分远远超过了个人缴纳的部分;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缴纳的比例也超过了个人缴纳比例。

3、缴费方式不同。农村医保按年缴费,一般在每年后半年征收下一年的费用,一旦错过缴费时间,也会影响医保报销方面的相关适宜;职工医保则是按月缴费,超会缴纳期,不但会使空档期的医保报销受到影响,还会产生滞纳金。

二、农村医保和单位医保可以同时交吗

根据相关的规定,参保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和重复享受医保待遇。所以,当我们开始缴纳职工医保后,务必将农村医保停止参保。除此之外,农村医保相比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低、没有个人账户,缴费年限也不可以累计。

每个地区的规定有所不同,有的地区不停办居民医保,也可以缴纳职工医保。对于已缴纳的农村医保能否退费的问题,也是根据当地的具体政策而有所区别。   既然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小诺自然是建议大家尽量参加职工医保,不仅看病报销比例高,累计缴满一定年限还能享受退休待遇,不用缴费即可享受医保带来的益处。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