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缴纳个人医保,可以享受以下报销待遇!

时间:2021-06-29 10:28:44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公民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除了社保当中包含的医疗保险,我们以个人的身份如何办理医疗保险,办理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

 

一、个人如何办理医保

医保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居民医保是可以单独办理的,只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和办理费用前往当地街道或社保中心即可。个人参加医保需要连续缴费6个月后开始享受医保待遇,断缴4个月以上需连续缴纳12个月后开始享受医保待遇。

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的灵活就业人员,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医保卡,自解除劳动关系的第二个月起就可以办理自谋职业人员参保登记手续,一旦重新就业改为用人单位参保。且中断缴费须从断保次月开始补缴,灵活就业人员在补足欠缴的医保费后的次月开通医保卡。如果断缴使得医保卡统筹账户冻结,在此期间个人帐户内的金额仍可以在定点药店使用,但不能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

二、医保哪些享受待遇

参加医疗保险后,可以享受门诊报销、住院报销和生育补助与重特大疾病单独报销的相关待遇。门诊报销根据不同城市的待遇和限制都有区别,详情可以去当地的医保中心了解,而住院医保报销可以享受基本一次报销和大病互助二次报销。

可以通过人工报销、刷卡结算和异地定点医院刷卡结算。人工报销需在未刷卡结算的3个月内前往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刷卡结算只需在出院时医院的结算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异地就医则需要在参保地备案。   各地的政策要求都不尽相同,小诺建议大家在办理个人医保之前,询问当地医保局需要携带的相关证件,以免信息滞后带来的不便,影响办理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