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复煮沸的水不能喝?什么样的水不能喝?

时间:2020-01-21 15:54:03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千滚水有毒,不能喝!”,“反复煮沸的水不能喝!”,类似这样的说法还有很多很多,到底事实真相是怎样的呢?其实反复煮沸的水是能喝的,长时间放置的水反而是不能喝的。

  早起一杯温开水,身体好。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生物都离不开水,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由于粗心或者过于忙碌,往往忘记电水壶里的刚开的热水,热水被放凉后,我们常常会选择再次加热煮沸,就是人们常常说的“千滚水”。

  可是关于饮用反复煮沸的水的安全性,不少人持有怀疑的态度,这是因为饮用水中含有一定的硝酸盐,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热,水中的硝酸盐就就会转换为有毒的亚硝酸盐,而且亚硝酸盐会导致人体患癌,对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反复煮沸的水能喝吗?

比起反复煮沸烧开的水,我们更应该小心放置在外,长时间接触空气的放凉的凉白开。

能。因为一切脱离剂量的谈毒性都是不正确的,经过实验表明,桶装水在反复加热两遍之后,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三至四微克之间,远远低于亚硝酸盐可以导致中毒的量,远远低于我国所界定的标准值,所以反复煮沸的水并不会导致人体亚硝酸盐中毒。因为在开水放凉的过程中,由于水的温度变化,这时水就变成了空气中不少细菌的温床,水中就会滋生不少细菌以及微生物,这时水被喝进人体,就会导致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一杯水的保质期大约在十六个小时左右,而放进保温壶中的水,最好也要在五到六天之内喝完,因为过了五到六天之后,由于细菌作用,加之水自身携带的一些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的确有升高的的风险。

  所以,反复煮沸的水是能喝的,但一定要在一定时间内喝完,避免长时间接触外界,造成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在水中滋生繁殖,尽快喝完,不要久存,保存时做好密封工作,尽量减少细菌的生长繁殖。养成一个良好的饮水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