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病救助VS大病医保,你应该了解这些!

时间:2020-02-19 10:58:34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人们常常把大病救助和大病医保混为一谈,这两者的确听起来差不多,作用上也都是为大病患者提供保障,但是也存在很大的区别。

一、什么是大病救助

  大病救助是一种医疗救助制度,救助的对象是农村五保对象,所谓农村五保是指:保吃、保穿、保医、保住和保葬。五保是保障的行为,而能够享受这样的保障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例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大病救助主要以“自助参合参保,基本诊疗费用减免、特殊门诊定额救助、住院医疗救助、重病慈善救助”五位一体的救助方式。

二、什么是大病医疗

  大病医疗又称为大病保险,它是我们平时参加的社会保险中的一种,保障的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人。大病医疗所需的资金是从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大病医疗保障的是参保人罹患重大疾病,比如白血病、终末期肾病、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大病救助和大病医疗的异同

  大病救助和大病医疗都是社会保障制度,而且都是由国家基金提供保障,不需缴费。两者的差异有以下几个:

  1、作用不同。大病救助是一种兜底的保障,不仅限于医疗方面,在保障对象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保障。而大病医疗是在保障对象罹患重大疾病时才为其报销医疗费用。

  2、对象不同。大病救助对象为上述的农村五保对象。而大病医疗保障对象为社保的参保人。

  3、报销政策不同。在这一方面两者都因地域有所不同,具体的报销政策由社保局规定。

  那么这两者的保障权益可以同时享有吗?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大病医疗可以说是人人都具备的,如果在此基础上满足申请大病救助的条件,那就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