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病救助的申请条件与流程全解析!

时间:2020-02-19 11:00:35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大病救助是一种新型医疗救助制度,是对一些特困的农村人员提供的援助。本文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大病救助的申请条件及申请流程。

一、什么是大病救助

  大病救助是一种医疗救助制度,救助的对象是农村五保对象和其他需要救助的对象,所谓农村五保是指:保吃、保穿、保医、保住和保葬。五保是保障的行为,而能够享受这样的保障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例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其他需要救助的对象包括低保户和享受民政部门的重点优抚对象。大病救助主要以“自助参合参保,基本诊疗费用减免、特殊门诊定额救助、住院医疗救助、重病慈善救助”五位一体的救助方式。

二、大病救助的申请条件

  有资格申请大病救助的人员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政府供养的孤残儿童以及因患病造成生活支出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申请大病救助的人员需要有本地户口,参加城镇(职工、居民)医保或者新农合医疗保险并在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且经过医疗保险报销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大病救助的申请程序

  大病救助的申请步骤为:

  1、首先要向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提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如身份证明、《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农村五保供养证》和疾病诊断书等材料,然后由政府对家庭情况核实;

  2、审核通过后填写困难居民医疗救助申请表并盖章;

  3、然后向民镇局提交申请表,待民政局复审通过后就可以等待领取救助金。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种情形不属于大病救助的范畴内:

  1、在非定点医院治疗发生的费用;

  2、在医疗保险规定的诊疗项目、药品目录、医疗设施目录以外发生的费用;

  3、无法提供诊断病历、证明的;

  4、隔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