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脐带护理姿势详解,让父母不再慌乱!

时间:2020-02-22 18:34:15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母亲十月怀胎生下小宝宝非常地辛苦,小宝宝未出生之前依靠脐带与妈妈相联系,获取生长必须的营养物质,但出生以后便不再需要它作为沟通的渠道,脐带就会逐渐变成坏死细胞,然后脱落,但是这一过程也需要父母细心地呵护,才能够做到脐带的安全脱落。

  刚出生的小宝宝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灵魂人物,许多初次为人父母的年轻夫妇为了照顾好小宝宝,每日担惊受怕,生怕出现什么意外伤害到小宝宝。

  脐带是每个小宝宝出生之前和妈妈之间沟通生命的桥梁,出生之后就不再需要脐带了,那么,脐带的去除和日常护理就成为了一项必修课,这其中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请看这下面的介绍!

1、脐带需要自然脱落,家长不能强行一般情况下,小宝宝的脐带会在出生后的一到两周内变黑变硬,随后自然脱落。在这期间父母要保持脐窝的干燥。若两周之后脐带并未脱落,父母需要仔细观察,如果脐带没有肿化脓等不良症状,则无需担心,可用棉签加医用酒精擦拭脐窝,加快脱落速度。

2、需要经常清洁脐窝刚出生的小宝宝脐窝处会经常有分泌物产生,一旦干燥会粘结在脐带根部个脐窝连接处,造成自然脱落困难,且长时间不清洗,脐窝可能会化脓肿胀。清洗方法是用医用棉签按特定方向轻轻擦拭脐窝。


图片来源:摄图网

3、保证脐带干燥。小宝宝的脐带脱落前或刚脱落时,父母一定要时刻注意观察小宝宝的脐窝,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防止脐窝感染肿胀流脓,因为此时的脐带不再为小宝宝的身体输送营养物质,属于坏死组织。所以,脐带一旦变湿,父母需要立即用医用棉签轻轻擦拭脐窝,吸取其中水分,严防感染。脐带脱落之前,最好不要给小宝宝洗澡,如果必须给给小宝宝洗澡可上下身分开来洗。

4、选择质量较好的纸尿裤小心穿戴,减少纸尿裤对脐带和脐窝的摩擦,减少不必要的刺激,注意穿戴位置,不要遮住脐窝。

5、小宝宝的脐带脱落以后,就会形成肚脐。但是在脐带脱落的过程中,肚脐周围会微微发红,这是脐带脱落的正常现象,不用家长过度担心。但是,如果小宝宝肚脐周围皮肤变得很红,且脐窝处皮肤发热,则可能出现感染,需要及时送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