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净值类产品?为什么它越来越多?

时间:2020-02-27 17:30:27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净值类产品是一种没有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客户可以获取更高的收益,但也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由于净值类产品交易灵活,能打破刚性兑付,因此受到银行和客户的欢迎。

  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的净值类产品越来越多。那么,什么是净值类产品,和传统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会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呢?

一、什么是净值类产品?

  净值类产品是指,没有预期收益,由产品净值的波动来决定投资者盈利或亏损的理财产品。

  净值类产品通常在每周或每月有开放时间,在开放时间内,银行将公布净值类产品的报价,客户可以自由地买进或卖出。

二、净值类产品和保本类产品有什么区别?

  保本类理财产品是指有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净值类产品和保本类产品的不同在于,净值类产品没有预期收益,而是把投资所得的收益都返还给客户,银行只从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和超额业绩提成;而保本类产品是有预期收益的,如果投资收益高于预期收益,银行能从中赚取到利润差价。

  换而言之,净值类产品的收益高,但客户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多,盈亏自负;保本类的产品风险低,但收益也更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为什么银行理财市场净值类产品越来越多?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的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逐渐下降,净值类产品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

1、净值类产品更灵活

  如前所述,净值类产品在每周或每月有开放时间,在开放时间内,客户可以随时买进或卖出。而保本类理财产品,通常有规定投资期限,在没有到达期限之前,客户不能将资金赎回。因此净值类产品交易灵活,流动性高,容易受到客户的欢迎。

2、打破刚性兑付

  刚性兑付是指,银行承诺预期收益之后,当产品到期,银行必须将本金和利息支付给投资的客户。由于净值类产品无需承诺预期收益,因此净值类产品具有打破刚性兑付的优势,使银行无需再承担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