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要取消住房公积金?

时间:2020-02-29 13:31:23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疫情当前,不少中小企业主纷纷反映账面上现金流紧张不说,不仅没有进项,反而每个月要支付员工的工资、五险一金等,其中住房公积金又占到大头。

  最近,是否取消公积金在网上引起了较大的讨论热潮,可谓众说纷纭。今天小诺就给大家讲一讲其中一个观点:为什么要取消住房公积金。

  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有必要交待一下,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由来:

  这一制度是19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通过强制性储蓄,让企业和个人共同缴费,汇集在一起为个人发放低息贷款,从而提高购房者的支付意愿和能力。

  也就是说,这个资金平时是不能动的,只有在买房、租房、装修房子、退休、离职等特殊规定的提取范围内才可以使用,其他情况不允许提取。

  199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渐向全国铺开。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为什么要取消住房公积金呢?

  近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市场化,商业银行贷款成为老百姓买房的主要手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高达29万亿元;而在2018年末,公积金贷款余额仅为4.98万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场占有率为16.19%。

  近两年随着房贷政策收紧,公积金使用的门槛随之升高,其存在的必要性也进一步下降。

  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分析来看,全国只有1/10的人口在缴纳公积金。

  截至201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4.59万亿元,提取总额87964.89亿元。算下来,公积金的使用比例只有60%,大概还有8000多亿元余额趴在账户上,且利率只有1.5%左右,比2018年年底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额5万亿元还多。

  全国范围内,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缴纳的公积金差距巨大。一些国企、事业单位往往缴纳最高比例的住房公积金,而一些民营企业为降低成本等因素缴纳比例低、金额少。

  随着近两年各地出台“认房又认贷”等紧缩性的购房贷款政策,往往又很难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即便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不同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贷款额度也受限。

  公积金贷款门槛高、金额低,也让很多人直接选择商业性贷款,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较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