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5】电子社保卡太方便了!身边的人都在用

时间:2021-03-18 14:35:34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

电子社保卡的使用非常便利,通过手机展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或者通过刷脸、扫码等方式,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无需出示实体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还有哪些用处呢?正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小诺就来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电子社保卡的强大功能。

01电子凭证功能。

电子凭证功能包括:使用个人医疗保险账户就医;办理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障事务;参加职业培训,申请职业技能鉴定、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户籍登记、出入境手续;办理社会救助事务、领取社会救助金等。

02记录参保人员基本信息。

参保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都被电子社保卡记录在内。


图片来源:摄图网

03查询本人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

持卡人可在街(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查询个人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的专业信息,及时了解自己的养老、失业、医疗、公积金缴纳情况,维护本人各类社会保障的合法权益。

04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

个人可前往已经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的医院或药店买药,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即可完成医保个人账户的快速支付。

 

图片来源:摄图网

05具备移动金融支付功能

电子社保卡具有一卡多用功能,可用于民生缴费,例如电子社保卡可以用于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

电子社保卡还可以用作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等移动支付,具备电子钱包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