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识点!教你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

时间:2021-06-11 12:00:41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非法集资以其危害范围广、危害程度深为主要特点,一直是国家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之一,同时也是重点宣传的教育内容之一。

今天本着守护大家“钱袋子”的原则,跟大家好好说一说非法集资的识别与防范。

什么叫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1、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

2、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其他形式的还本付息;

4、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目的。

社会公众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

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

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3、增强理性投资意识。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因此,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4、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

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