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人和企业缴纳社保的区别竟然这么大!

时间:2021-07-05 16:45:45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公司缴纳社保和个人参保,享受的待遇相同吗?自己缴纳社保到底划不划算?小诺将从以下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分析,个人和企业缴纳社保该如何选择。

 

1、性质不同;社保法规定,企业必须为员工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这是法律规定的强制义务,而且是双方的法定义务,即使员工签订自愿放弃社保的承诺书,也不具有法律效力,不会因为劳动双方的协商变通而有所改变;个人缴纳则是自愿参保。

2、社保缴费比例不同;在企业参保的员工,只需要按比例支付个人部分,剩余部分则由企业承担;如果选择个人参保,那原本由企业支付的部分也全部转嫁给个人,参保成本自然是提高了不少。

3、参保范围不同;企业缴纳的是“五险一金”,尽管目前为止,公积金并非是强制缴纳,但个人主要参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他险种对于个人用处不大或是无法以个人身份参保,所以企业参保人享受的保险范围更广。

4、退休后领到的养老金额不一定相同;企业参保和个人参保,是两种不同的缴费方式,在相同缴费年限下,退休后领到的养老金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影响养老金的因素不止缴费年限,还有缴费基数、退休时间和地点等所有因素一致,退休后的养老金才有可能一致,不过所有因素相同的概率的微乎其微。

5、户籍限制;企业缴纳社保不分本地或外地,只要属于全日制、正式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均可缴纳,个人缴纳社保则必须在户籍所在地。   所以,如果有正式工作,不仅个人收入有保障,还有企业为我们承担大部分的社保费用;即使不参工作,也要尽量缴纳社保,可以选择专业的社保代理公司或者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