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财经中CPI和PPI的功能作用是什么?

时间:2020-02-09 18:21:19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专业机构分析通货膨胀的时候,看的最多的两个数据是CPI和PPI。

  通常情况下,CPI高了,那么就需要收缩货币,PPI低了,就需要放松货币。

  在众多的财经分析中,经常看到这样的语句,CPI和PPI更是频频出现。估计不少人看不懂财经文章的原因之一就是不理解里边的专有名词。今天小诺就给大家说一说CPI和PPI。

什么是CPI和PPI?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的简称,又称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由于CPI代表的是一揽子指数,包含了从猪肉到水电煤到医疗保健的各个方面,所以可能和你的实际感受并不是完全一致,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它是反映全社会物价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PPI是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的简称。如果说CPI反映的是消费者面对的物价的话,那么PPI反映的就是企业购买的一篮子物品和劳务的总费用。

CPI和PPI有什么功能作用?

  这两者往往被用于衡量通货膨胀,前者表示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后者表示工业品价格变化。

  在多数情况下,这两者的走势并不会同步,甚至还存在着相反的可能性,并且一正一负。这种情况发生往往是因为物品的传导机制问题和经济周期不同导致的。

两个指标因为反映的价格不同,所以都存在不少的差异。

  PPI主要反映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而非终端物品价格,所以在统计上就比较侧重于上游的生产资料,这样中间环节无论是增加多少,或者是减少多少,对PPI的数值影响是极为有限的。

  相反,CPI由于反映的主要是终端物价的衡量,所以对于老百姓的钱包影响程度更为敏感,这样两者出现差异也就显而易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