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则,你知道吗?

时间:2020-02-18 13:59:32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现金类理财产品凭借灵活性高、期限短、收益稳定的特点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对于现金类理财产品,许多人一头雾水,一起来了解什么是现金类理财产品和他的监管规则吧。

  你听说过现金类理财产品吗?或许大多数人没有听说过,但很多人都在使用这类理财产品却对它并不了解,想要知道什么是现金类理财产品,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则又是什么吗,一起往下看吧。

一、什么是现金类理财产品

  现金类理财产品是一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理财产品,基金系、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这四种都属于现金类理财产品。这一类理财产品交易灵活、期限短,一般情况下可以随时变现,除此之外,它还有流动性强、风险低、收入稳定等特点,是一种类似于活期储蓄的理财产品。许多人都在使用的余额宝,就是一种现金类理财产品。大多数情况下,现金类理财产品是用于处置一些短期的闲置资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则

  对于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则,主要是针对投资管理、流动性、杠杆率等方面来制定的。

  首先是投资管理,投资管理规定了投资范围和投资集中度。对于一年内的银行存款、债券、银行票据等不可以投资于股票,对于每一个现金类理财产品投资于同一机构和全部现金类理财产品投资于同一银行或是债券,都有着严格的比例要求。

  其次,在流动性方面,对商业银行加强了投资组合流动性的管理,对于现金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资产比例和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有着严格的下限和上限要求。

  最后,在杠杆率方面,要加强杠杆管控,严格要求现金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剩余存续期限不能超过240天,杠杆率不能超过120%。除此之外,对于现金类理财产品的估算核值要求,即“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有了严格的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