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会规划年终奖?一分钟迅速了解!

时间:2020-02-18 14:08:05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合理地规划年终奖,可以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甚至达到钱生钱的目的。但在此之前,应先理清自身债务。

  春节前夕,大家都拿到了沉甸甸的年终奖。可是,过了一个春节,很多人仍在犯愁,这笔钱到底该如何合理规划呢?

一、理清债务

1、尽早还清债务,避免利息支出

  合理地规划年终奖,可以让这笔钱实现增值,让钱越来越多。可是在这之前,需要还清之前欠下的债务,例如信用卡、花呗、京东白条等等。由于债务延期需要利息,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应尽早还清债务。如果还没到还债的时间,也应该预留好资金,避免到时候无钱还债,造成额外的利息支出。

2、收益大于利息,可先不还债

  无需用年终奖还债的例外情况是,你找到了一种稳健的投资,这种投资产生的收益,大于债务延期产生的利息。在这种情况下,可先不还债。

二、刚性支出

  拿到年终奖后,很多人都会产生给父母发红包、给自己买东西、购买年货的想法,这属于无可厚非的刚性支出。需要注意的是,刚性支出应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而定,不宜购买远超自身消费水平的奢侈品。刚性支出和债务支出在年终奖规划中所占比例,应为总额的30%左右。

三、做好储蓄

  在面对风险时,良好的储蓄可以带来很大的底气。因此,无论是什么年龄段的人群,做好储蓄都是必要的。建议抽取年终奖的20%~30%用来储蓄,这笔钱不宜用来消费,只有遇到急事才能拿来使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购买保险

  除了储蓄之外,保险也能很好地转移风险。在保险上的支出不宜超过年薪的10%。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年终奖为一个月到三个月的薪资,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保险,可用年终奖的10%~20%,优先选购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定期寿险等基础保障类型的保险,在有余力时,再考虑养老险教育金保险等储蓄保障类型的保险。

五、投资

  在还债、刚性支出、储蓄、购买保险之后,剩余的部分,可用来做投资。如果你是刚刚入门的投资小白,建议从基金定投、国债做起,慢慢熟悉后,再考虑高风险投资。如果你对投资已经较为熟悉,可同时兼顾高风险和低风险的投资。一般来说,风险较低的基金定投、国债等应占据投资总额的70%;风险较高的股票、外汇投资等,所占比例应为投资总额的30%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