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我们了解养老金和退休金的重大区别!

时间:2020-02-19 13:30:34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养老金和退休金都是我国养老保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我国人民的老年生活提供很好的保障。但是养老金需要参保对象在工作时进行缴纳;退休金则是国家根据被保险人在工作时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贡献以及退休时的职务级别发放的。

  现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且因为我国的以前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所以给子女的赡养老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所以党和国家根据我国社会现状制定了符合国情的养老保险制度,其中养老金、退休金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词,虽然都是用来保障我们老年以后生活的,但是它们有什么不同呢?请看下面的介绍!

一、什么是养老金?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之一。由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向社保局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用

二、什么是退休金?

  退休金也称基本养老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之一。由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支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养老金和退休金有什么区别呢?

1、适用人群不同。养老金主要保障普通职工的老年生活;退休金主要保障政府公务员、公共事业单位等就职人员的老年生活。

2、领取方式不同。养老金一般需要连续投保15年,这连续投保的时间长短和每次投保的数额多少都会影响普通职工(即参保人)退休,丧失劳动能力之后每月所领取的养老金额。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

  退休金主要发放给公务员,这是由国家在参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之后发放的老年生活保障金,是国家用来感谢这些人员在年轻时为国家和社会的付出的。而且退休金的数额会根据退休人员职务级别有所不同。

  养老金和退休金都是我国养老保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做到老有所依,减轻子女的经济压力,大家可以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增加自己老年生活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