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能否合并?

时间:2020-02-19 13:48:27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养老保险是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

  工作调动的时候,如果人们参加的养老保险不止一种,就会涉及到养老保险的合并。那么,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能否进行合并呢?两者有什么区别?

一、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能否合并?

  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是两种不同的养老保险,法律有明文规定,参保人员只能存在一份养老保险待遇。

  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之间的转换,都需要将个人账户的余额全部转移,合并累积计算个人账户的养老金。企业缴纳的员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并入居民养老保险,同时缴费年限合并,而居民养老保险不能并入员工养老保险,因为居民养老保险的价值较低,缴费年限存在一定差距,只能从企业缴纳的员工养老保险并入居民养老保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员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区别?

  两种不同的养老保险对我们的保障不同,了解一下可以方便我们以后投保保险,

1、面对人群不同

  员工医疗保险主要面对有工作或是从事个体经济的在职员工;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面对有城镇户籍,没有工作的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等人群。

2、缴费不同

  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缴费分成几个或是十几个档次进行缴费,在个人缴费的基础上,政府会适当进行补贴;员工养老保险按月缴费,主要以员工工资的一定比例进行缴纳,但不享受政府补贴。

3、缴费年限不同

  员工医疗保险设有最低缴费年限,男性达到25年,女性达到20年,退休后才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居民医疗保险不设有缴费年限,每年必须交费,缺缴漏缴不享受待遇。

4、保险金领取年龄不同

  员工养老保险的领取年龄根据条件的不同,分为50、55、60岁,女职工分为45、50、55岁;而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年龄为60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