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员工什么时候才能参加社保?社保保障什么?

时间:2020-02-19 13:52:20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社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投保人可以获得固定损失的补偿。

  进入公司工作的时候,公司会给全体员工缴纳社保。那么员工是否是在转正之后才能参加社保?社保可以保障员工哪些方面呢?

一、员工是否是在转正之后才能参加社保

  法律规定,在员工入职之后,企业必须在一个月内办理社保登记手续,如果超时未办理,会处罚单位缴纳滞纳金。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公司为了省钱省事,会选择在员工试用期结束转正的时候才给员工缴纳社保,当然有些企业是因为特殊情况没有办法。

  新入职的员工工作不稳定,离职的可能性很高,刚交社保就又要停保。通过缓交社保的方式,在员工转正之后补缴试用期的社保,对公司来说比较有利,虽说不太合规,但还是能理解。

二、社保可以保障员工哪些方面呢?

  社保的主要内容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1、养老保险

  员工达到法定年龄退休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可以获得一定经济补偿,这就是养老保险的主要功能。养老保险是由员工、企业、国家一同支付保险费用,以老年人生活保障为指标,通过再分配建立保险基金,支付老年人的生活费用。

2、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是为了保障员工在因为疾病风险造成经济损失,而设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员工就诊支付医疗费用以后,医疗保险机构会补贴一部分经济损失。


图片来源:摄图网

3、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可以在员工因为工作,遭受意外伤害或是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是永久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可以获得国家的物质补偿,这种补偿不仅包括医疗费用、康复费用,也包括受伤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

4、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能在员工因失业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时候,提供一定物质帮助,并通过职业介绍帮助其再次就业。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保障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员工暂时中断劳动时,为其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