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工伤怎么办?工伤如何认定?

时间:2020-02-27 17:32:55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在从事一些高危工作中或者在一般工作中难免发生意外受伤,或者患上职业病。工作中身体受到伤害的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工伤认定办法》就是一部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而制定的法律。

  随着祖国的不断发展繁荣昌盛,我国早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建立完善,大量农民涌入城市打工,大多数都从事体力劳动,工伤问题便浮现出来。特别是从事煤矿工作的工人,数据显示煤矿工作者每年死亡人数接近六千人,因为其中大都是农民工,这可能意味着一个家庭失去了支撑者。

  为了解决工伤纠纷,规范工伤认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在2003年颁布了《工伤认定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于次年1月1日正式实施,2010年废除。

  新修订的《工伤认定办法》于201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同时废除2003年发布的《工伤认定办法》,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工伤认定具体流程有哪些?

  1、首先由当事人或亲属提出工伤认定标准,提交以下相关材料: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医疗诊断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若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全,社保行政部门有责任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全的全部材料;

  2、随后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必须在15日内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并在15内作出受理或不予受理的决定;

  3、社会保险行政部接受受理后,根据审核需要进行审核查实,社会保险行政部人员如果与工伤认定申请有利益关系应当回避,保证认定结果真实性,并且在60日内作出认定结果;

  4、社会保险行政部作出决定后要书面通知申请人或亲属和职工的工作单位。

  工伤认定结束后,社会保险行政单位需将有关保险资料保存50年;如果用人单位不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责令改正,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工伤认定办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投工伤保险是不可能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