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老退休金差距大?原因是……

时间:2020-02-29 15:44:10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养老退休金直接影响着退休人员的幸福指数。一般来说,养老退休金的主要来源是社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退休金的重要补充。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不同、额度不同、当地平均收入不同、是否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都对养老退休金产生了巨大影响。

  对退休人员而言,养老退休金是否丰厚,直接影响了晚年生活质量。然而,为什么同样是退休人员,养老退休金却不尽相同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年限不同

  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年限不同,最终领取到的养老金也不同。虽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累计缴纳社保满15年,即可在到达退休年龄后领取养老金,然而,累计缴纳满30年,领到的养老金将是前者的两倍。

  换而言之,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年限越高,最终领取到的养老金也越多。因此,如果你已经缴费满15年,但尚未到达退休年龄,建议继续缴费,让晚年生活更加轻松富余。

二、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额度不同

  在年轻时,缴纳养老保险的额度越高,退休后能领取到的养老金越多,而缴纳养老保险的额度,主要是由工资和当地平均收入决定的。

  根据法律规定,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月收入的26%,其中18%由用人单位缴纳,8%由个人承担;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为月收入的20%,全部由个人承担。

  而缴费基数存在上限和下限。如果劳动者的月收入低于当地平均工资的60%,就按60%计算;如果劳动者的月收入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的300%,就按300%计算。

  显然,收入越高,缴费基数越大,最终领取到的养老金也越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当地平均收入不同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发展程度不一,导致各地的平均工资也不尽相同。

  当地平均收入,对领取到的养老金也有重要影响。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相加而成的,其中,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都与当地平均收入挂钩,因此,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平均收入高的地区,养老金会比平均收入低的地区更高。

四、是否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商业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费,当被保险人达到退休年龄或保险期满时,保险公司按约定向被保险人支付保险金。

  商业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不少未雨绸缪的人,在年轻时为自己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使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退休金比其他人更多,有力保障了老年生活的幸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