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迟退休,还是弹性退休?哪个更合理?

时间:2020-02-29 15:50:53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延迟退休是指国家通过立法来推迟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弹性退休是指,规定退休年龄区间,劳动者可自由选择。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弹性退休更合理,因为能更适应个体的需求。

  随着中国出生率不断下降,中国的人口构成由青壮年居多,逐渐向中老年人居多过渡。面对越来越大的养老压力。为了能够保证养老政策可持续执行,缓解养老财政压力,国家的退休政策也不断改变。

  对于如何制定退休政策,目前的主流观点有两种,分别是延迟退休和弹性退休,这两种制度是什么意思?它们孰优孰劣呢?

一、什么是延迟退休和弹性退休?

1、什么是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是指,国家调整法定退休年限,将原本规定的退休年龄延后。

  2013年11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中国将会在未来逐渐延长退休年限。这个政策有效地缓解了养老财政的压力,但也引发了不少社会争论与关注。

2、什么是弹性退休

  弹性退休制是指,国家设定一段退休年龄区间,在到达退休年龄区间后,劳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具体的退休时间。

  在退休年龄区间内,如果劳动者希望继续工作,可以申请较晚退休,这样一来,劳动者不仅可以继续通过工作养活自己,在退休后,也能获得更为丰厚的养老金

  而在退休年龄区间内,如果劳动者认为自己已经年老体衰,无法胜任同等强度的工作,也可以选择较早退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弹性退休延迟退休哪种方式更合理

  目前的主流观点是,弹性退休比延迟退休更为合理。

  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精力、生活态度都不尽相同。

  如果以一刀切的方式延迟退休,那么很可能会造成这种状况:一些劳动者的身体素质已经无法胜任工作,却依旧无法安享晚年;而另一些劳动者,他们的身体素质较好,希望继续留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却只能在退休年龄到了以后黯然退场。

  正因如此,大多数人认为弹性退休比延迟退休更合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