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国债,你都应该知道些什么呢?

时间:2020-02-29 15:59:56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债券作为一种金融契约,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其作为有价证券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由于债券的利息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国债是中国比较典型的政府债券。

一、什么是国债

  1、国债是“债”的一种特殊形式,又称为国家公债。该债券是国家以其信用作为基础,并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并以向社会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

  2、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其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原因在于它拥有国家的最高信用度。

  3、简单来说,国债其实就是中央政府为了筹集财政资金,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它是由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同时承诺在一定时期内支付利息,并且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二、国债的发行目的是什么

  1、国债最初是通过发行战争国债的方式,来达到筹措军费的目的。由于在战争时期的支出额巨大,也没有其他方式能够筹集军费物资。于是就产生了利用国债来筹军资的方式。

  2、通过发行国债,还能平衡国家的财政收入。即发行国债能够弥补财政赤字,帮助国家渡过财政困难时期。

  3、为了更好地建设国家的大型项目(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发行中长期国债,以达到将一部分短期资金转化为中长期资金,解决可能会存在的长期资金缺乏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国债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国债的债务人只能是国家(由中央政府发行),债权人面对的群体可以是国内的公民或者其他组织,也可以是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国际金融组织。

  2、国债在所有债权中,其隶属于信用等级最高,安全性也最好的债权债务关系。其法律关系的发生、变更以及消灭较多地体现了国家单方面的意志。与一般的债权债务关系相比,国债的这种隶属性,在国家内债法律关系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3、从国家角度来看,国债具有自愿性、有偿性以及灵活性的特点;从债权人角度来看,其具有流动性和安全性等特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