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保?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时间:2020-01-21 14:09:04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许多劳动者常常感到苦恼,因为所在的用人单位一直不为自己缴纳社保,这可能会影响到他们退休或离职后的生活质量,如果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保,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2018年9月,小王入职某一公司,成为该公司的保安,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一直到2019年9月,整整一年时间里,公司都没有为小王缴纳社会保险,小王多次向公司提出缴纳社会保险的建议,但公司不是借口推脱就是置之不理,小王对此十分苦恼,他担心这会影响到他今后的生活,多次与公司协商却没有结果。小王以公司为未依法缴纳社保为由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小王也就此失业。这件事情明显是公司的问题,却让小王蒙受了损失,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保,作为劳动者,该如何维权呢?

一、什么是社保

  社保就是社会保险,是为一些生活较为困难,如失去劳动能力、健康状况不好的人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经济制度。它是将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形成基金,在一定条件下,被保险人可以从基金中获取收入和补偿。社会保险是由政府强制实施的,它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处于不可撼动的核心地位,只有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保,才可以享受相应的保险待遇。社保有着稳定社会、稳定劳动者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再分配等功能,它分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种类型。一般来说,在用人单位当中,是由用人单位或劳动者本人缴纳社会保险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保该如何维权

  用人单位是有义务为劳动者缴纳社保的。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保的,劳动者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按本法则解除劳动合同的,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经济补偿。对于用人单位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可以对其进行举报,无论是在劳动关系解除前还是劳动关系解除后,劳动者都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用人单位,要求其补缴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为了降低成本,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保,最终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