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口迁移对养老金的影响!

时间:2020-02-19 11:05:39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户口迁移到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么一来对我们的生活有利有弊,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将原来的档案一起迁移。

一、户口迁移对养老金的影响

  在我们的观念中,迁户口会对生活的各方面都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养老金来说,迁移户口是否有影响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们将户口迁移对养老金的影响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户口迁移时被保险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另一种是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之所以这么分类是因为达到退休年龄与参保缴费及领取养老金密切相关。

  1、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在户口迁移时,只需要将其之前的社会保险关系及其资金按照规定办理转移手续。等到新户口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办理了接收、转移手续后就可以在新户口所在地继续参保缴费。

  2、已经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户口迁移的,如果已经在原户口所在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职工医保待遇的,那么户口迁移对原来享有的养老金没有影响;如果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养老保险及非职工医保待遇的,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养老保险,可能会影响居民医疗保险,部分地区会因为居民医疗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不属于同一社会保险类型为由,不允许参保人再次参加迁入地的医疗保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户口迁移养老金如何办理转移手续

  对于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者来说,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对继续享受养老保险起着重要作用。接下来为大家讲解如何办理转移手续:

  1、参保人员应向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2、新参保地经办机构在15日内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向原来的参保地发出同意接收函;

  3、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接收函后15日内办理转移手续;

  4、办理完成后由新参保地的机构通知参保人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