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还在把“离休”和“退休”混为一谈吗?

时间:2020-02-19 12:17:32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的今天,离开岗位后的人们也都有了保障,如果是退休,将按相关政策领取退休金,而离休制度则是是国家对老一辈革命干部们功绩的肯定,你身边有这样的离休人员吗?

  如今社会体制越来越完善,社会福利也日益增加,我们也因此经常会听到离退休的说法,但离休和退休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呢?这二者又有怎样的区别呢?

一、二者的概念、对象不同

1、离休是国家为保障建国前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战争以及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达到离职休养年龄的生活品质而实行的制度。

2、退休是指中国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的在职工人符合退休年龄条件而按规定退出工作岗位之后,就可以申领养老待遇的一种制度。

所以从概念来看,二者对应的对象就大有不同。

离休对象为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副县长及相当职务,或行政十八级以上的老干部。而退休包括所有企业职员,含个体就业人员。所以到如今来说,属于离休的人员越来越少,“离休”可能在不久以后将退出历史舞台。换句话说,1949年以前参加工作的是离休人员,而1949年以后参加工作的是退休人员。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离休和退休后的待遇不同

  福利待遇方面,离休人员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依然享受和原职位相同的所有工资福利待遇,工作人员正常退休后的福利待遇是按照本地政策的标准领取一定的退休金。

  通常离休干部只要满足达到离休年龄,且满足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即可。但退休不同,国家明确规定,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而且无论是正常退休还是由于身体原因等其他特殊情况造成的提前退休,都要工龄满10年才行。(引至《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

三、特殊退职人员

  除了正常退休以及革命老干部们离休,还有一种非正常退休,也称为“退职”。退职人员是指那些不符合退休年龄和工龄等条件,但却因年老体弱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人员。

  这种情况会由医院证明,以及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后办理退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