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货膨胀的“幕后推手”竟是......

时间:2020-02-29 16:03:06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通货膨胀是经济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影响着整个宏观经济的运作,与每个人也是息息相关。在我们投资理财的过程中,了解通货膨胀的原因,知道如何规避风险,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获取收益。今天这篇文章将为大家揭示通货膨胀背后的原因。

  在生活中,“通货膨胀”这个词并不陌生。但大多数人应该只知道它所造成的影响,比如某些商品的价格会上升、货币会贬值等等。而对于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都是一知半解的。想知道更多的“内幕”吗,那就接着看下去吧!

一、什么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指的是造成一国货币贬值的物价上涨。那通货膨胀和一般的物价上涨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简单来说,一般的物价上涨并不会造成货币贬值,并且这种物价上涨只是局部的、暂时的,而且可逆。而通货膨胀会造成货币贬值,并且它所造成的物价上涨是普遍的、持续的、不可逆的。

二、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有哪些呢

  想要分析通货膨胀的原因可以从三个角度去分析,分别是总需求角度、总供给角度和国家经济结构变化。

其成因有以下三种分类:

1、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

  从总需求的角度来分析的话,总供给跟不上总需求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货币太多,需求太多,但是货物却跟不上人们的需求量,或者也可以这样解释,按现行的价格来看,物品和劳务的需求超过目前可以得到的供给,所以物价水平便会上涨。这种类型的通货膨胀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所引起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2、供给推动的通货膨胀

  根据生产函数来看,供给就是所谓货物的生产,而产家决定是否生产则取决于成本的高低。在成本增加的基础上,如果想要达到以往的产量,产品的价格必须比以往的价格水平更高,也就是所谓的总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使国民收入减少,价格水平上升,这种情况的通货膨胀归咎于成本推动。

3、结构性通货膨胀

  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也是有可能引起通货膨胀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主要指的是供求结构、产业结构、生产率结构、开放结构的不平衡,这种原因引起的通货膨胀就叫做结构性通货膨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