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或者 免费注册

用药安全不重视,小心害了孩子!

时间:2019-11-23 12:47:02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摘要:孩子的安全问题从来都是一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家长把孩子看成了他们的一切,那么安全用药就不得不引起家长们的重视了。

  成年人在用药时都要注意药品安全,更何况是抵抗力脆弱的孩子。小孩子用药更要注意用药安全,尤其是用药剂量、用药标准这些细节问题。

一、用药安全

  如何保证药物对人的影响是好的方面呢?这其中要包括很多的用药安全注意事项。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用药安全。用药安全指的是根据患者的基因、病情、体质等各种情况做一个综合的分析和检测,然后再准确地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同时保证适当的用药方式、用药时间、用药剂量。注意药物之间的一系列禁忌、相互作用等。这样才能保证用药安全。

二、用药安全注意事项

  小孩子身体尚处在发育期间,用药安全不容小觑,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给药途径的选择,即口服或外服、输液等。提倡“能口服给药治疗的不注肌,能注肌的不静点给药”。因为这三种给药方式是根据病情的严重与否来选择的,注射法药效虽快,但也有很大的风险,发生不良反应时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2、药剂量要准确。小孩子的药剂量是根据其体重或者年龄来计算的,药量大的话容易超过小孩子的承受能力,与药物发生不良反应。

  3、小孩子不宜服用成人制剂。家长千万不要图方便就轻易给小孩子吃大人吃的药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儿童用药“四忌”

  小孩子在生长发育期时,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许多脏器发育尚不完善,肝、肾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脑屏障作用也都不健全。在用药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私自加量等。小孩用药有四忌:

  1、忌滥用维生素。维生素并不是多吃有益的,比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D,量过多的话很可能会出现厌食、发热、烦躁及肾脏损害的情况。

  2、忌用抗生素。不要孩子一生病,不管什么原因就使用氯霉素、链霉素。长期使用的话会影响神经,引起眩晕、耳鸣。

  3、忌滥用解热止痛药。小孩子发热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是普通感冒,也可能是麻疹、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在不明确原因时,滥用药物可能会掩盖病情,耽误治疗。

  4、忌滥用丙种球蛋白。丙种球蛋白的主要作用是预防麻疹、甲型肝炎、腮腺炎和脊髓灰质炎。对其他传染病治疗不管用。由于它的制作原料,滥用可能会出现荨麻疹等副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