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知道财产税是什么?点进来看看!

时间:2020-02-18 09:27:22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财产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熟悉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拥有或多或少的财产,而陌生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交税以及如何交税。

一、财产税的概念

  从征税对象上来看,财产税的概念和个人所得税相似,都是以法人或者自然人在某一时点获得的财产收入作为征税对象的一个税种。财产税中的财产分为动产和不动产,其中动产又包括有形动产和无形动产,前者有家具、车辆等,后者有股票、债券和借据等。不动产是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建筑。财产税就是以上述的财产转让或者流动为依据所征的税种。

二、财产税的种类

  虽说财产税是以财产为课征对象的税种,但是按照财产的分类和流转同时也要细分,我国的财产税主要有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下面为大家介绍这几种财产税:

1、房产税。

  相信有房的人对这一税种一定不陌生,房产税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余值或者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纳税人为房屋产权的所有人,也就是买房的大家。房产税的应纳税额=房产评估值*适用税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2、土地使用税。

  土地使用税顾名思义就是对土地使用者进行征税,那么什么是土地使用者呢?简单来说就是依法占有土地并且获得收益的单位或个人,比如承包土地进行种植的农民。土地使用税在不同地方采取的税率不同,按大城市、中等城市、镇、工矿区以及农村划分。

3、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和土地使用税都是以土地为征收对象,但不同的是土地增值税只有在发生土地使用权流转时才发生,所谓土地使用权流转,是指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以及地面建筑物。我国的土地增值税采用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分为30%、40%、50%、60%。

4、契税。

  契税与房产税的关系类似于土地使用税和土地增值税的关系。只有在发生房屋产权转让时才发生,房屋产权转让包括买卖、曲当、赠与与交换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