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保有几个档位?如何划分社保档位?

时间:2020-02-19 10:53:32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大多数人都要缴纳社保,它是人们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什么是社保,社保有几个档位,如何划分社保档位,这些你都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在年轻时,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的收入来保证自己的生活,但是退休后,没有了经济来源,应该怎么办呢?社保就会为大多数人提供退休后的资金来源。那么社保是什么,分为几个档位,又是如何划分这些档位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社保

  社保即社会保险,是为一些生活较为困难,如失去劳动能力、健康状况不好的人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经济制度。它是将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形成基金,在一定条件下,被保险人可以从基金中获取收入和补偿。

  社会保险是由政府强制实施的,它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处于不可撼动的核心地位,只有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保,才可以享受相应的保险待遇。

  社保功能很多,如稳定社会、稳定劳动者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再分配等。不同的社保功能也不大相同,分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种类型。一般来说,在用人单位当中,是由用人单位或劳动者本人缴纳社会保险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社保的档位划分

  因为每个人的经济状况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社保档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最高的档位进行社保缴纳,因为这与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成正比,缴纳的越多,退休后的生活质量越高。

  社保有三个档位,一档最高,为100%,二档为80%,三档为60%。假如说社会平均工资为4000元,你的工资为10000元,选择一档则需要缴纳(4000+10000*100%)/2*15*0.01=1050元,选择二档则需缴纳900元,选择三档则需缴纳750元。这样看上去每个档位之间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如果经济充裕的话,建议选择最高档位,毕竟多缴多得,而且最好不要不缴社保,这可是关系到生活保障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