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交社保不可能,让单位换成现金更不可能

时间:2020-02-19 10:47:13 作者:小诺 浏览次数:

摘要:不想交社保?想让单位把交社保的钱转换成现金?小诺想劝有这一想法的大家可以趁早打消了。为什么?别急,大家看了这篇文章就会明白由来,且慢慢往下看。

  有些人认为社保不必要,就会萌生这么一种想法:我不想交社保了,单位可不可以帮我申请停缴,把要缴纳的社保的钱转换成现金给我呢?当然,不出意外的话结果都是会被单位拒绝。可能你会觉得这是单位想趁机捞你一笔,那你可就冤枉它了。这可不是托哦,就让小诺来细细为你解释吧!

一、参加社会保险是劳动者与单位共同的义务

  加入社会保险是劳动者与企业必须一同履行的法定义务,具有一定的法律强制作用。企业必须帮所有签订合同的职员办理社会保险,劳动者本人也没有权利选择放弃参与。因此,企业没有依法为在职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或是职员没有缴纳,都属于违法行为。

二、自愿放弃参加社会保险声明无效

  1、社保是法律要求必须缴纳的一个项目,换句话来说,只要你从事工作,你所在的单位就有义务为你办理社会保险。既然是国家规定,那么不管是劳动者本人亦或是单位都无权亦不能决定这项权利义务。

  2、劳动者亲自与单位签订的任何自愿放弃加入社保的声明自然也是无效的,因为这项协议本身就违反了法律规定。无效的协议对劳动者和单位都不具法律约束力,单位仍担负着为职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义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了解了以上这两点,你应该就会知道,不交社保是不可能的,让单位将缴纳社保的钱换成现金就更不可能了。

  且不说,一旦查实有职员没有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单位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即使员工自愿放弃社保带来的权利,一旦在工作期间发生任何意外情况都会被视为工伤,本应由工伤保险基金赔付的费用就都得由单位自行承担。

  若是职员因公去世,单位甚至需按法律规定一次性赔偿工亡补助金。

  无论如何,此举受损的只会是单位,可谓百害而无一利,商人何其聪明,又怎会将这后果交由自己来承担呢?因此让单位把交社保的钱转换成现金给你是不可能的,当然也不可以这么做。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社会成员提供必要时的基本保障,缴纳社会保险费,享受五险一金还是有一定好处的。小诺劝大家还是别轻易放弃这样的权利,也别轻易触碰法律的边缘,这不光是为自己,也为身边人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